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毛細現象

什麼是"毛細現象"
(又稱毛細管作用)是指液體在細管狀物體內側,由液體與物體之間的附著力和因內聚力而產生的表面張力組合而成,令液體在不需施加外力的情況下,流向細管狀物體的現象,該現象甚至令液體克服地心引力而上升。

-----------------------------------------------
小朋友種的聖誕樹..開花囉^^
雖然開花看起來很稀奇和浪漫,但其實原理是.....
紙樹之所以會開花,是將紙樹淋上磷酸二氫鉀水溶液後,水溶液藉毛細現象擴散浸濕整棵聖誕樹;各樹枝末端水溶液會先蒸發,溶在水溶液中的晶體跑不出去,累積在末端,水溶液濃度越來越高,磷酸二氫鉀就開始以白色結晶的形式析出,就會像在末端開花一樣,各種顏色的結晶,其實是預先在紙片上塗上顏料 ,才會有各式各樣的顏色,當水溶液沒了,紙樹乾了,它就不會再開花(結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