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2014年國際小學生電腦創意寫作比賽

2014年國際小學生電腦創意寫作比賽

壹、目的: 
一、 鼓勵學生運用資訊科技工具激發寫作創意。
二、 鼓勵學生展現對華人文化、傳統節日、價值觀等的認識及應用。
三、促進城鄉及國際華語地區交流。

貳、辦理單位: 
一、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教育局(以下簡稱教育局)。
二、承辦單位:臺北市內湖區西湖國民小學。


參、參加對象
全國公私立小學(含海外僑校及臺商子弟學校)學生(建議高年級參加)。 

肆、報名辦法:
一、報名時間:2014年2月7日(星期五)至2014年2月25日(星期二)。
二、競賽網站:http://crw2014.hhups.tp.edu.tw/。
三、聯絡人:黃蜀雅老師,電話:(02)2797-1267轉171、172、173。
四、報名方式:由各校承辦人員統一辦理報名,競賽網頁於2月7日(星期五)上線。 
(一)線上報名驗證碼請見公文說明,系統自動產生學生代碼,各校承辦人員線上報名後,僅提供新增及修改功能,無法直接刪除學生資料。 
(二) 各校承辦人員請上本競賽網站註冊參賽學校資料(學校名稱請填寫學校全銜),務必填寫連絡電話與手機號碼,並設定帳號密碼。 
(三) 設定完畢即可登入網站,建立參賽學生資料,一校最多可報名35位。 
(四) 報名完畢即可查閱學生參賽代碼。 
(五) 請務必自行核對學生名單,如有問題請即刻與承辦單位聯絡。
五、 報名限額:報名人數需考量貴校電腦教室容量,最多以35人為限(各校參賽選手須集中於校內同間電腦教室進行競賽),每位學生至多提報2名指導老師。

伍、競賽:
 一、競賽時間:2014年3月4日(星期二)上午8時30分至12時。
二、題目型式:分文章接龍50%、看圖寫作50%。
(一) 文章接龍:依提供的文章開頭段完成有關的創意作文,與華人文化、傳統節日、價值觀有關,字數1,000字以內(含標點符號)【範例:競賽網站/檔案下載/試題範本】。
 (二) 看圖寫作:看圖寫作由華文報紙電子報圖片發揮,可用兒歌、短文、對話等各種文體發揮,字數1,000字以內(含標點符號)【範例:競賽網站/檔案下載/試題範本】。
三、題目公布:競賽題目會在比賽開始前10分鐘同步公告於臺北市內湖區西湖國民小學http://www.hhups.tp.edu.tw/之最新消息、競賽網站http://crw2014.hhups.tp.edu.tw/。

陸、文件格式
 一、請以微軟WORD或支援ODF(如:OpenOffice)等文書軟體寫作。
二、字體大小為細明體12級字,不必抄題目或貼圖檔。
三、第一題作文寫完,應移至下一頁續寫第二題(請下載使用網站提供之答案卷作答)。
四、文章內注意不可出現參賽學校或選手姓名等足以辨識身份而影響公平性的文字。
五、 請存成.doc文件或.odt文件,兩題作文應儲存於同一檔案內,檔案名稱依承辦單位所給的參賽代號為檔名,如:tw0100101.doc或tw0100101.odt

柒、交稿方式與截稿時間:
 一、請各校承辦人先行將所有學生作品壓縮成一個ZIP或RAR檔案。
二、 請務必於2014年3月4日(星期二)下午1時前(以系統網站時間為主)登入網站上傳檔案成功,如有問題請即刻與承辦單位聯絡。。
三、如遇網路雍塞(需提出文件證明),請改用E-mail於3月4日(星期二)下午1時前繳件,聯絡人信箱hsyea@tp.edu.tw。
四、各校務必保留作品備份。
五、各校承辦人請確認檔案是否完整及正確。

捌、評審 
一、由主辦單位遴聘學者專家擔任評審委員,分成初選、複選、決選等三階段。
二、評分標準:文章創意50%、語文表達30%、對華人傳統文化的應用20%。
三、國內賽成績預計於4月初公布;國際賽成績預計於4月底公布。

比賽的題目如下:


Q1文章接龍:請銜接題目,完成一篇「完整」的文章。
1.      字數限1000字以內(含標點符號)。
2.      題目需複製至答案卷上。
3. 題目「山坡上,有一株很美麗的植物,開著鮮豔的紅花。經過的人都被吸引住了,大家對著它,指指點點」不列入字數統計。

山坡上,有一株很美麗的植物,開著鮮豔的紅花。經過的人都被吸引住了,大家對著它,指指點點


Q2 看圖寫作:可用兒歌、短文、對話等各種文體發揮,字數限1000字以內(含標點符號)。



本次競賽評選過程共三次(初選、複選、決選)
共149所學校2640人報名

賀   本校學生 六忠蔡欣諭 得"銅獎"
--------------------------------------

得獎作品如下:

Q1:
山坡上,有一株很美麗的植物,開著鮮豔的紅花。經過的人都被吸引住了,大家對著它,指指點點,七嘴八舌的議論著,每個人紛紛睜大雙眼,仔細的瞧著這朵紅花。紅花得意的微笑著,露出勝利的表情,享受每個人對自己的稱讚,她努力的張開自己的雙瓣,亮紅的花瓣,在橘紅色陽光的映照下,有如少女臉上微紅的紅暈,有如夕陽一般,為這山坡,增添了一絲美麗,人潮紛紛湧入山坡,山坡上擠滿了人,想要一睹這紅花的風采,人們調整著鏡頭,想拍攝出最美麗、最真實、最清晰的照片,將這美麗的風景記錄下來,成為美好回憶的一部份;但人們,毫無顧忌的踩過翠綠的草坪,踩過一朵朵路邊的小花,垃圾散落一地,隨著時光飛逝,漸漸的,人們膩了,他們意興闌珊的離開了山坡,正眼都不瞧那朵紅花一眼,有人甚至直接踏過那朵紅花,驕傲的紅花,默默的低下了頭,花瓣早已因人們的踩踏而碎裂,附近被垃圾汙染的泥不再是如此的營養與健康,原本乾淨的翠綠草皮也被踏得髒兮兮,此時,一陣微風輕輕吹過,凋零的花瓣,化為一陣風,吹到了另一個山坡。
另一個山坡上,有一株很美麗的植物,開著鮮豔的黃花。經過的人都被吸引住了,大家對著它,指指點點,七嘴八舌的議論著,每個人紛紛睜大雙眼,仔細的瞧著這朵黃花。黃花只是謙虛的搖了搖頭,對人們說:「難道這就是『美』的定義?世界上有更多比我還美麗的事物,夜晚燦爛的星空、在陽光映照下閃閃發光的藍色大海、橘紅色的璀璨夕陽、如藍色絲綢般的小溪、從山上往下眺望的雲海……我還不及那些呢!」人們只是點點頭,好似明白了許多道理,他們紛紛下了山,他們學會了欣賞身邊的事物,只是在偶爾經過那個山坡時,會再蹲下來瞧瞧那朵,謙虛的黃花。
「美麗」,是沒有真正定義的,有些人覺得瘦就是美,有些人覺得豐滿才夠漂亮,每個人有自己的看法,美麗的定義也因個人的看法而改變。人們喜歡色彩鮮豔的新鮮事物,但是他們可曾發現其實真正美麗的事物就環繞在自己身邊?除了美麗的風景之外,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也是美麗的,也許在生病時,有人關心的問你一句:「你還好吧?」或「要多注意保暖哦!」,讓你備感窩心,在那時對你來說也許就是最美麗的一句話,父母與家人對自己的愛,也是美麗且無法取代的,世界上在身邊美麗的事物永遠都說不完,仔細的去觀察,你將會發現,其實真正美麗的事物,就在你我身邊! 

Q2:
  在回家的路上,只見一座白色的建築物,豎立於翠綠的樹木間,人們在建築物前比手畫腳,原本以為只是對我來說很普通且無趣的太極拳,但是那特殊的手式吸引了我的注意,基於好奇心的促使,我停下來觀看。他們身穿旗袍,動作忽快忽慢,好似在表演一場精采絕倫的戲,有如電影中的武打片般,擺出「功夫拳」的架式,配合著呼吸的聲音,將力道掌管得恰到好處,隨著呼吸的韻律,他們擺開陣勢,像是要與敵人決鬥一般,先將左腳往前一踢,正中敵人的肚子,再將右腳往後一拐,將敵人絆倒,風兒咻咻的吹過他們的衣裳,旗袍隨著風兒的吹拂,更增加了氣勢,看起來更厲害、更威武。此時,動作放慢,節拍轉為輕柔,他們有如優雅的舞者,在地上輕快的滑動,像是自己的身軀輕如羽毛一般,柔軟無比,身上的旗袍化為一件件舞衣,隨著跳動的旋律,舞衣也飄逸著,成為人們的最佳舞伴,華麗與氣勢同時交織在一起,形成一種特殊的舞蹈,令人看得目不轉睛,捨不得將目光移開,甚至怕一眨眼就會漏掉任何一個精闢的小細節。
   在一旁的我,呆滯的望著這精彩的表演,心中感嘆著,原來一個簡單的太極拳也有如此深的奧妙!我津津有味的看著,心想我也來模仿看看?我遲鈍的舉起雙手,模仿他們的姿勢,但發現其實並不是想像中那麼容易,正當我正懊惱該怎麼辦時,在人群中唯一的外國人走了過來,用流利的中文問我:「小朋友,你想學太極拳嗎?」,我支支吾吾的回答:「呃…如果方便的話,當然好!」他一邊請我模仿他的動作一邊介紹著:「打太極拳除了有趣以外,還可以活動活動筋骨,並且讓身體更健康,是一個很好的運動,而且不會太激烈,所以常常有很多老人來打太極拳。」我點點頭,原來打太極拳不單是因為好玩,還對身體有益呢!真是一舉兩得啊,不但是自己的興趣,也能使自己的身體更好,舒展四隻,讓心情放鬆。我模仿著他的動作,將右手與左手平舉,我忽然想到了什麼,於是我又好奇的問「請問你為什麼會喜歡打太極拳呢?」他笑著回答:「因為第一次來台灣學習時,發現中華文化很特別,除了太極拳以外,書法也非常有趣,要有力道,並且跟太極拳一樣,有一種特殊的韻律感!茶品也很特殊,我最喜歡烏龍茶,那種香味讓我著迷不已。」我以佩服的眼神看著他,沒想到他懂得快要比我還多了,在做完最後一個動作時,他對我說:「中華的文化真的非常有趣,下次我們還要一起在這裡練習寫書法呢!他們也提議要辦品茶會,你有興趣參加嗎?」我看著他,微笑,「那是當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